域名行銷:打造品牌的利器

現今仍有46%的美國小型企業仍未擁有自己的官方網站。企業如果沒有網站形同錯失讓事業成功最關鍵的一環,造成使用者無法輕易搜尋到他們的產品及服務。而如果只靠Facebook專頁或Instagram帳號,會導致公司過於依賴單一銷路及特定平台的人氣。

域名在企業行銷策略中亦扮演極其關鍵的角色,因為域名是衡量行銷目標成功與否的依據。重點不只是要擁有自身的域名,更重要的是使用了哪些域名組合以及如何使用,才是應優先考量的面向。

第一印象很重要

企業尋找合適的名稱至少需要數個月,有時甚至是更長,畢竟域名隨處可見:它會出現在您的辦公室入口、名片…以及線上或實體廣告宣傳中。因此,您所選擇的網域名稱也必須盡量吻合您的公司名稱,讓人一看便能做聯想。此外,好懂、好記、引人注目也相當重要。

域名和品牌必須一致

許多企業後知後覺,未能把握時機註冊到合適的域名,最後只好使用次佳的域名,從而削弱了他們的品牌概念。像是Twitter最初是以twttr.com上線,所幸六個月後,他們發現twitter.com是更好的域名選擇,而使用後者至今。

但非所有品牌都如此幸運,能以自身品牌作為域名,例如Nissan自1994年起,電腦商家所有者Uzi Nissan就令這家大型汽車製造商苦惱不已,使得Nissan只能先以nissanmotors.com來營運網站,之後再使用nissanusa.com。

選用適合的域名可節省廣告支出

2016年,德國媒體集團RTL Interactive 推出全新的名人入口網站,網址非常簡短易記:vip.de。他們採用「掌握名人大小事的捷徑」(Your shortcut to the stars)作為標語,在域名自動導向vip.de前,舉了一個冗長而複雜的域名,像是:www.wer-mit-wem-was-wannwo-wie.de [how-and-where-who-did-what-withwhom.de](誰和誰在哪裡用了什麼方式做了什麼),該網站也主打11秒長的廣告。廣告費用高昂,每一毫秒都非常重要,而vip.de遠比其他選項更具成本效益。

避免尷尬域名變成災難一場

省略符號、空格或將域名後綴當作網址的一部份解讀,都可能會導致域名變得尷尬。這裡提供一個貼切的案例:義大利電池公司Powergen一度以為使用powergenitalia.com這個域名是明智之舉。然而,消費者從這個域名中看到的並不是電池或電源!

還有許多其他類似的案例,所以建議若要避免尷尬的情形發生,絕對要將您偏好的拼字和所有主要域名後綴組合起來測試。

權衡域名可以獲得更多流量

英國傢俱企業主Graham Haynes花費超過50,000美元購買bedroomfurniture.co.uk這個域名,不久後

創下年營收700萬美元的紀錄。然而,他逐漸察覺bedroomfurniture.co.uk會限制產品類別的長期發展。為了利用可信度和自然產生的流量,他轉而以650,000美元買下頂級域名furniture.co.uk。此外,由於.co.uk在英國市場吸引到的點擊率比.com高出70%,所以Haynes選擇了.co.uk後綴,最後也使他的獲利迅速提升5%。

成為品牌殺手級域名的產業龍頭

許多品牌名稱隨著時間變成其產品類別的通稱,例如Coke、Chapstick和Jeep。品類殺手級域名則恰好相反,將特定產品或供應內容與通稱連結。採取這項策略的例子包括Campbell Soups的soups.com以及電子商務品牌Zappos的clothes.com。

將通稱與您的特定產品及背後的業務連結,可建立信賴感,並對顧客的購買決策帶來正面影響。畢竟,能擁有那樣的域名,您的產品想必是業界第一!

資料來源CircleI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