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 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

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2018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邀集我國網路社群及數位公民社會團體,從網路基礎建設、整合應用、社會參與及數位經濟等四大面向,深入探討臺灣在邁向數位網路世代之整備。

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
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由左至右為:網擎資訊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廖長健執行長、社群媒體網站痞客邦 陳正然執行董事、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余若凡律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詹婷怡主任委員、行政院科技會報 蔡志宏執行秘書、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卓政宏董事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黃勝雄執行長、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 吳齊殷副所長。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於3月29-30日舉辦 「2018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NCC)詹婷怡主任委員蒞臨開幕典禮擔任貴賓致詞。

詹主任委員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面對一個以網路為基礎的數位化網路社會,無論是產業、經濟、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不同面向,都在全球網路生態系統中彼此影響,在這一波又一波的數位創新與快速變化的環境下,臺灣都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迎接、面對與因應這一股勢不可擋的數位網路潮流的衝擊。」

「我們此刻正處於一個以創新為本質的數位網路世代,一個由下而上的治理意見形成機制、一個以全球多方利害關係人為模式的網路治理,這些機制與模式就是建構在共有、共治、共享的網路基本精神之上,並致力於打造一個屬於網路公民社會的數位網路世代。」詹主任委員強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基於促進數位匯流、資通訊傳播發展的角色與使命,將與全國各界共同繼續努力,打造及維護一個數位匯流、健全發展及安全的資通訊傳播環境,作為臺灣資訊化、網路化社會精進發展的基礎。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卓政宏董事長在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詞時特別表示:「TWNIC為我國國家網路資訊中心,它的主要目標在為臺灣網際網路使用者與相關產業提供一個安全且高效率的網路環境。面對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進步以及瞬息萬變的挑戰與威脅,維持現狀不會是一個合理的選項,必須不斷地因應與進步。」卓董事長同時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來期許所有人在面對網路世界應抱持不斷進步、革新與改變的態度。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黃勝雄董事執行長也表示:「TWNIC作為全球網路治理機構的一份子,我們依循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審慎處理未來可能面臨的議題與挑戰,保持開放態度與國內外社群合作及努力。網際網路正處在數位轉換的分岔路,前方道路看似崎嶇難行,科技發展進程與治理模式軌跡使我們對網路前景懷抱信心。」臺灣未來在數位轉換的關鍵時刻雖然會是一條蜿蜒曲折的途徑,但黃董事執行長相信,這也是發展創新的最佳契機與挑戰。

面對一個以網路為基礎的數位化網路社會,無論是產業、經濟、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層面,臺灣都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因應潮流的衝擊,所以在「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以網路原生的基本精神以「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為主題,邀集我國網路相關社群,並與臺灣網路治理論壇及開放化基金會共同合辦論壇場次,從社會面、經濟面、治理面、科技面等不同面向,共同探討一個屬於網路公民社會的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

TWNIC為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IP位址發放的超然中立非營利組織,於2017年9月改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將持續推動我國網路治理、DNS資安防護以及IPv6普及。在臺灣邁向網路數位世代,TWNIC將扮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重要助手,協助促進臺灣資通訊網路發展,鼓勵我國網路社群共同參與網路治理,積極參與國際網路相關組織與事物,全面帶動我國數位轉換,以協助我國數位經濟與網路社會之整體發展。

「2018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詳細會議資料請詳會議網站:https://seminar.twnic.net.t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