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KI Validator 介紹

資源公鑰基礎建設(Resource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RPKI)是一個基於公共密鑰基礎建設框架,用於保護網際網路路由基礎建設,特別是在邊界閘道器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BGP)上。 RPKI提供了將網際網路號碼資源資訊(如IP地址)連結到信任錨(Trust Anchor)的方法。使用RPKI,號碼資源的合法持有者能夠掌握網際網路路由協定的運作,以防止路由劫持和其他攻擊。

由於路由協定存在可能會損害個人用戶或整體網路操作的攻擊風險,由IETF訂定的RPKI標準提供了一種安全的方法來認證網際網路號碼資源的分配,以作為確保路由安全的一個步驟。IETF的網際網路架構委員會( Internet Architecture Board,IAB )認為,合理設計及實現RPKI絕對是全球路由系統安全的先決條件,而這也是建立全球網際網路可靠性的先決條件。

路由來源授權(Route Origination Authorizations,ROA)是BGP路由通告的證明。它證明來源AS號碼被授權的IP位址前綴宣告。此證明可以使用RPKI進行加密驗證。您能使用可信賴的軟體進行ROA物件驗證。

Router如何進行RPKI ROA驗證,需要RPKI Validator的協同運作,目前常見的RPKI Validator軟體如Dragon Research Labs RPKI Toolkit,RIPE’s RPKI Validator,有需要的用戶可自行下載安裝使用。用戶自行下載安裝RPKI Validator之後,於Router中設定使用該Validator進行RPKI ROA驗證。

關於RPKI詳細說明請參閱:https://www.apnic.net/get-ip/faqs/rpki/

Dragon Research Labs RPKI Toolkit網站:https://github.com/dragonresearch/rpki.net

RIPE’s RPKI Validator網站:https://www.ripe.net/manage-ips-and-asns/resource-management/certification/tools-and-resources

常見Cisco及Juniper路由器RPKI設定參閱網站:https://www.ripe.net/manage-ips-and-asns/resource-management/certification/router-configuration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