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網路報告」發布

「2018台灣網路報告」主要目的為希望能夠完整呈現台灣網際網路發展與應用服務的趨勢,並將台灣整體網路使用圖像與使用者輪廓,藉由長期追蹤調查研究,以量化分析與質化研究,綜整台灣網路整體面貌,將量化研究調查的數據與圖表,及質化研究對台灣網路發展之趨勢和分析,以網頁的方式提供給國內產官學界參考。而今年,TWNIC更以英文網站將「台灣網路報告」研究成果公布在網路上,讓國外投資者能更方便的直接透過TWNIC所建立的「台灣網路報告」網站,取得台灣網路現況與發展的第一手資訊。

根據今年的調查發現,全國上網人數推估已達1,866萬,整體上網率達79.2%;家戶上網部分,推估全國可上網戶數為705萬戶,上網比例達80.9%。而其中,我們有三個主要的發現:第一,調查顯示12歲以上在近半年來的行動上網率逐年上升,在2018年首度突破七成,較2017年成長近一成。而相對的,近半年在戶外或公共場所使用WiFi的上網率,則首度呈現下滑,和去年相較,使用率下滑約一成五左右,這個有趣的發現與消長,就發生在2018年,由於行動上網使用率的不斷提升,預測將會引領並帶動新一波的行動網路經濟。

第二個發現,這是和行動網路使用成長相呼應的,在第一個主要發現當中,雖然行動網路使用成長,但根據今年的調查中發現,行動支付的成長卻相對緩慢,2018年的調查結果是16.3%使用率,和去年相較只成長2.3%。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當行動網路使用率不斷攀升的同時,行動支付的使用率與接納度卻僅有緩步成長。且國外行動支付品牌市占率持續顯著增加,壓縮國內品牌市場。但隨著今年純網銀執照的發放,純網銀的成立與行動網路的普及之加乘效果對於行動支付使用的影響仍有可持續的發展空間。

報告第三個發現是針對網路邏輯層的部分,台灣 IPv6 滲透率在 2018 年 1 月 1 日僅為 0.46%,到 2018 年12 月底 IPv6 滲透率約為 29.46%,取得了顯著的成長。台灣 IPv6 部署顯著成功因素包含:營運商全力支持 IPv6 部署;其次,大多數網路設備和行動電話都支援IPv6,第三個因素是市場競爭,一旦第一個運營商獲得IPv6 服務的成功結果,同時也刺激其他競爭者在 IPv6 市場領域競爭。這種競爭將帶來更多的創新,這將有助於網絡空間進入下一代網際網路。

最後,綜整本次研究結論顯示出:台灣在完善的基礎建設和成熟的網路環境下,都為台灣下一波經濟發展帶來無窮的動能,而未來台灣在全球網路整體生態環境下的機會在哪裡?我國積極建構數位創新環境、增進數位經濟發展,在產業端擁有厚實的工業基礎,加上長期累積豐富的智慧產品供應鏈經驗,與活躍參與網路的網民,都是相當利於數位經濟發展的優勢。

 

相關新聞報導請參考:

TVBS  台灣網路環境成熟 競爭力躋身國際

民視    去年上網人數推估1866萬人 整體上網率達79.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