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研討會及活動

2019數位政府高峰會 _ Digital Government Summit 2019

活動時間:2019/8/28 (三) 09:00 – 16:40
活動地點:台北富邦國際會議中心 B2
活動網站:https://egov.ithome.com.tw/
活動概要:數位政府高峰會將介紹外界最關心的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 (New eID) 最新規劃,說明依據智慧政府發展藍圖,在便捷生活、保障隱私、高安全性及資訊自主原則下,規劃發行數位身分識別證,將國民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作為實體世界及網路身分之人別辨識之鑰匙,並說明New eID 個資、資安保護作為及相關更便利、更安全、更自主、更加值之各項情境。本議程邀請內政部戶政司司長張琬宜蒞臨分享數位身分識別證 (New eID) 虛實整合之規劃方向。2019 數位政府高峰會,內容不僅多元且豐富,一同探討數位轉型浪潮下公務員應具備的新能力,一起參與推動政府進步創新的行列。


2019 CYBERSEC 101

活動時間:2019/9/6(五)、9/20(五)、10/25(五)、11/8(五)、11/29(五)
活動地點: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段108號 B2
活動網站:https://cybersec101.ithome.com.tw/
活動概要:CYBERSEC 101 為全新系列研討會,藉由定期舉辦,持續對資安實務做更全面更深入的探討與交流,期能擴大 IT 與資安人員的資安視野,精進資安防禦技能,持續提升企業組織的資安防禦水平。
2019 年 CYBERSEC 101 資安實務研討會的第一場次,將以當前全球最受企業與政府矚目的「NIST Cybersecurity Framework」為主題,透過此一完整涵蓋企業五大防禦構面的資安藍圖,由資安專家帶領 IT 與資安人員,以每個月一個子題的節奏,依序探討NIST Cybersecurity Framework 的五大資安防禦功能(Identify、Protect、Detect、Respond、Recover),完整檢視企業資安防禦的全貌,為企業資安防禦奠定持續改善的基礎。


新全民公敵—不實訊息

活動時間:108年8月19日(星期一)14時至17時
活動地點:IEAT會議中心3F第1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3樓)
活動網站:https://twnic-icann.kktix.cc/events/108-5
活動概要:
網路不實訊息所導致的社會不信任與分歧的負面現象,甚至對民主的干預,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擔憂。
以5月底甫結束的歐洲議會大選為例,為防止俄羅斯以不實資訊活動干擾選情,歐盟早在去年12月5日發布《對抗不實訊息行動方案》,從增加專業資源投資、建立即時預警系統、要求業者落實自律規範、提升大眾認知等4大方向著手。
國際間也有從訂立法律或擬訂政策以為因應的做法,例如在去年通過與實施的法國《打擊資訊操弄法案》、德國《網路執行法》(NetzDG);以及今年5月通過的新加坡《防止網路虛假與操弄法案》等;這些做法中或從維護選舉公正性為出發點,也有從抑制網路仇恨言論散播的角度為立法初衷。
綜觀國際間防制不實訊息的不同做法,或可區分在短期間可奏效者包括從立法、平臺自律、或設立事實查核中心等;以及長期可收效的提升民眾媒體素養、健全媒體結構等。
本座談將聚焦於,釐清臺灣社會面對不實訊息帶來的威脅當中應優先處理的議題為何?針對優先處理議題,現有來自於政府與民間推動的措施是否足以因應?缺口為何?國際經驗中,又有哪些得以借鏡之處?
主持人    胡元輝 教授(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與談人(※依姓氏筆畫排序)
何吉森 副教授(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沈伯洋 副會長(台灣人權促進會)
黃兆徽 經理(華視新聞部)
羅秉成 政委(行政院)


2019 NGO 資安種子講師培訓

活動時間:2019/08/29(四) 09:00 – 2019/09/01(日) 17:00
活動地點:CLBC 德惠弍參 T23 / 10491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23號
活動網站:https://ocftw.kktix.cc/events/cscs2019tot
活動概要:台灣擁有在國際間相當知名的開源社群,亦有著極為活躍的公民社會。為了促進這兩個社群之間的交流,開放文化基金會國際交流組與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駭客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四個組織共同開啟 「CSCS 專案:Civil Society Cyber Shield」,讓社會運動與組織者能夠接觸最新的資安工具、對抗資安威脅,在安全的線上環境中推動社會議題。
同時,台灣身為亞洲少數高度民主的國家,更期許以豐厚的民主土壤培養跨國資安支援網絡,將高品質的資安培訓提供到亞洲各國活躍的更多社會運動者與高危險社群。 2017 年,在台灣舉辦「東亞及華人社群人權工作者資安隱私保護工作坊」,超過 14 國、50 位跨國參加者及多個國際組織共襄盛舉,開啟後續更多深度合作,後半年起並於東南亞數國舉辦數場資安培訓。
CSCS 社群由志工講師及台灣的公民團體代表組成,由 OCF 擔任活動的統籌祕書處,協助社群發展。
課程大綱:

  • 如何向新手介紹資安?
  • 手機、電腦、線上通訊的安全性,如何教學?
  • 台灣公民團體(NGO)的資訊科技使用現狀
  • 如何建立與公民團體(NGO)的合作關係
  • NGO 資安培訓實作經驗分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