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Deepfake 技術偽造 CEO 來電,歹徒「命令」子公司匯款詐騙成功

可以偽造人臉表情或聲音的 Deepfake 技術,又出現新的受害案例。歹徒偽造母公司 CEO 來電指示子公司進行匯款,成功得手 24 萬餘美元。

這個發生在今年三月的案件,受害者是一家德商所屬的英國能源公司。

歹徒使用市售可用來合成逼真語音的 AI 輔助軟體,假扮母公司的德籍 CEO,去電給英國子公司總經理,要求緊急匯款到某家設籍於匈牙利的公司。

由於來電者的語音模仿德籍 CEO 十分逼真,連其德國口音都唯妙唯肖,英籍總經理不疑有他,遵示辦理,匯了 243,000 美元;日後才發現這是詐騙。

歹徒甚至在日後又撥了假電話,要求第二筆匯款;但這次英籍總經理沒有上當。

警方追查該筆匯款流向,發現這筆匯到匈牙利的款項,被轉匯到墨西哥等多個不同國家,顯然是為了逃避查緝的洗錢行為。

這家受騙公司的名稱目前並未透露,詐騙金額則由保險公司全數理賠;但各國資安情報組織先前即曾指出,類似利用 AI 的 deepfake 詐騙案會逐漸增加,且更加難以分辨真偽。

資料來源:

  1. https://thenextweb.com/security/2019/09/02/fraudsters-deepfake-ceos-voice-to-trick-manager-into-transferring-243000/
  2. https://www.wsj.com/articles/fraudsters-use-ai-to-mimic-ceos-voice-in-unusual-cybercrime-case-1156715740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