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讓網路效率更好

從西元2012年6月6日世界IPv6啟動日(World IPv6 Launch Day)以來,全球IPv6網路正式運作已經超過7年,根據Google統計以IPv6連結其網站的比例,最高已經來到約30%,全球IPv6的連網比例呈現穩定指數型成長曲線。IPv6網路基礎設施建置逐年增加,讓IPv6連網環境也逐步擴大。

IPv6除了可以解決IPv4位址不足的問題之外,也根據網路的發展需求針對舊版協定進行改善工程,因此IPv6具有多項優點,其中一項就是提升傳輸效率。

Facebook就曾經公開展示部分實驗數據顯示,以IPv6連結Facebook網站的速度比IPv4快上10%~15%。在西元2014年時,Facebook甚至提及以支援IPv6的行動裝置連結Facebook News的數據下載效率快上20%~40%。因此Facebook相當積極將其資料中心網路逐步換成純IPv6連結環境,不但可以提升網路資料回覆效率,也可降低資料中心網路維運的複雜度。根據Internet Society有關”State of IPv6 Development 2018”訊息顯示,Facebook為了能繼續服務全球使用者,外部網路仍能接受IPv4及IPv6連結,透過網路負載平衡器進到Facebook資料中心網路後,其已經考慮將IPv4網路關掉,以純IPv6網路進行營運。

詳細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1] State of IPv6 Deployment 2018: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resources/2018/state-of-ipv6-deployment-2018/

[2] Facebook News Feeds Load 20-40% Faster Over IPv6: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15/04/facebook-news-feeds-load-20-40-faster-over-ipv6-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