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域名稱侵權事件 資策會科法所:善用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

近年來,商標侵權比例逐年上升,根據研究顯示,去(2019)年就有高達8成5的品牌商標遭受侵權!而在各類商標侵權事件中,又屬網域名稱侵權占比最高。網域名稱對企業透過網站對外進行表彰而言,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但得好記、又要富有巧思,若被不肖人士惡意濫用,可能對客戶造成混淆、影響營收,嚴重甚至損害品牌形象等後果。因此,對於網域名稱的保護,企業不得不謹慎處理。

倘若企業域名遭到搶註該怎麼辦,是否只能尋求訴訟途徑呢?訴訟通常必須歷經多個審級才有確定判決,不僅曠日廢時,訴訟期間可能對企業商譽造成的負面形象更難以估計。為協助企業有效並迅速解決網域名稱爭議問題,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 TWNIC)於民國90年制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辦法暨實施要點」,於國內發展一套專門解決域名爭議之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依照此一機制設計,網域名稱爭議問題可於40天至50天內即獲得解決,並可直接取消被搶註的域名,或將域名移轉給企業,大大縮短了爭訟所需耗費的時間,並協助受侵權之企業得以在最短損失內恢復正常運作。

目前國內有兩個單位與TWNIC合作,受理台灣有關於國家代碼(ccTLD)為<.tw>及「.台灣 」的網域名稱爭議問題,分別是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資策會科法所)與台北律師公會,截至去年為止,資策會科法所與台北律師公會已處理逾250件的域名爭議處理案件。今(2020)年適逢我國「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運行20周年,TWNIC將視疫情發展狀況,預計於下半年舉辦「網域名稱爭議處理20週年研討會」,並由資策會科法所協助籌辦。研討會中,將邀請域名爭議案件處理專家針對20年來案件處理經驗進行分享與探討,內容精彩可期,有興趣瞭解我國「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制之來賓歡迎持續關注資策會科法所官方網站活動訊息公告,或電洽(02)6631-1093潘先生,或(02)6631-1140施小姐。

網域名稱保護,企業要如何自保呢?資策會科法所提供兩個免費教戰資源,提供企業進行初步確認或查詢:
1. 您的商標或公司名稱是否正被使用在其他網域名稱上?可至TWNIC Whois Database網站進行查詢:http://whois.twnic.net.tw/
2. 域名爭議處理常見問題?可參考資策會科法所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構頁面:https://stli.iii.org.tw/twnic/question.htm#2

 

訊息來源: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72943.aspx

Scroll to Top